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

專題- 英國歷史遺址知多少?

2016年7月
專題策劃及撰稿:胡德明、馮兆雄、方思潔、馬日恆、區雯慧、陸思齊、林珊一
文/余謙柔

 

 

聆聽版 (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)

 

 

 

據考古學家的發現,英國在青銅時代就已經有人類居住的蹤跡。從無文字,慢慢發展到有文字,歷史一直以不同的方式保留著自己的面貌,等待後來的人來發現,來學習。本文將介紹英國由青銅到維多利亞時代不同時期的遺址,讓一塊塊零碎的石頭組成一幅英國簡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卡塞里格石圈Castlerigg Stone Circle:在史前時期居住在英格蘭本土的部落並不多,這些部落至今只留下了零零碎碎的遺跡。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在巴斯附近的巨石陣,但原來在英國其實有1,300個結構類近的石圈。在坎布里亞(Cumbria)的石圈叫Castlerigg Stone Circle,由約40夥石頭組成。當時的用處沒有人能確定,但考古學家猜測那是一個交易斧頭的地方,因為在附近找到為數不少的斧頭,而湖區一帶也是當時出名的石造器具產地。

 

 

 

地下石屋Halliggye Fogou:在青銅時期之後,人類慢慢學會金屬的使用方法,逐漸踏入鐵器時代;而同時,居民也開始建造地下石屋(Fogous),現在被發掘出有十餘個。這些石洞的結構堅固,四周由石牆建成,上面蓋頂的是一幅大石板。其中保存得較好是在康沃爾郡(Cornwall)的Halliggye Fogou。關於這些石屋的用途,有說是避難所,有說是祭祀用地,也有說是儲存食物和風乾肉的地方,但都尚未被確定。

 

 

哈德良長城Hadrian’s Wall:哈德良長城是羅馬統治英國時期的守護長城。雖然這片城牆沒有萬里長,即使在當時也只有70多英哩,但它攔腰劃過英國,分隔南北,支持羅馬軍隊征戰蘇格蘭。在城牆南方有個城市名叫科布里奇羅馬城,在當時是軍事重鎮,這城附近那一幅城牆是碩果僅存、完整保留下來的文物,被考古發掘後,在原址供遊人參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噴泉修道院Fountains Abbey:自從由法國來的諾曼第入侵英國,歐洲大陸對英國的影響逐漸深遠,與比利時、荷蘭、法國等地的貿易也漸趨頻繁。信奉基督教的諾曼第人開始鞏固基督教在英國的發展,建造了大量修道院,噴泉修道院就是當時最大的修道院之一,因此極具代表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彭赫斯特莊園及花園Penhurst Place:及至中世紀,富有的地主流行買下專供打獵用的莊園,並且大肆藻飾。Penhurst Place就是其中一間莊園,在1341年建畢。有傳它的建築師和木匠是國王愛德華三世御用的。今天,莊園內的建築仍大致保留當時的面貌,奢華如昔,內裡更有十六世紀都鐸王朝風格的掛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摩頓莊園Little Moreton Hall:外形三尖八角,經由摩頓家族三、四代慢慢加建而成。這間古宅有一條小河長伴,屋的外牆佈滿尖角波浪花紋;屋內放滿了都鐸王朝時期的古董家具和當時流行的視覺陷阱畫作。大堂裡處處都是讚頌知識的刻文,充分反映都鐸王朝的人對真理的渴求。同時,屋中牆上都掛了關於聖經故事的壁畫,表達他們對全知上帝的仰慕。